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主任
青年科学家委员会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周济部长来实验室视察指导工作

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以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特异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作物遗传育种、蔬菜学和植物营养三个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建立的。实验室于20019月通过专家论证,同年10月经科技部批准建设,20038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20065月以良好的成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评估。                  

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以水稻、小麦、棉花、大豆、蔬菜(不结球白菜、萝卜、黄瓜)、梨等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与创新、育种目标性状的基因与基因组分析、作物育种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作为研究方向,结合实验室的研究特点和基础,瞄准学科前沿,在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86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名、“973”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8名(首席科学家1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者14名。    

“十一五”以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973”项目、“863”计划、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各类在研项目544项,项目总经费5.5亿元。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17项;主编或参编国内外论著18部;获批品种权12项,获批发明专利9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15篇;培 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755,为我国农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农业生产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实验室致力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审定、推广农作物新品种近45个,成果和技术转让13,转让金额 2000 多万元,实现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逐步实现了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总体目标。    

实验室拥有高通量测序系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核酸蛋白自动纯化及样品制备工作站、芯片点样系统、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双向电泳仪、超速离心机等各类仪器70余台(件),仪器总价值4000多万元。已具备了在作物品质改良、功能基因组、蛋白质组学等领域良好的研究设施和条件。    

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欢迎从事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研究的科学家自带课题到我实验室开展研究,也欢迎博士后进站工作。    

   

实验室主任:刘裕强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教授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1号 邮编:210095        

电话(传真)025-84395201      E-mailnationallab@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