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文化论坛”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7 浏览次数:
 

 


     报 告 一:植物-微生物共生和营养吸收

主 讲 人:王二涛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创新中心/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报 告 二:植物根系天然免疫响应的可视化

主 讲 人:周峰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创新中心/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时   间:2021年10月18日(周一)上午09:00

地  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理科楼A201)

主讲人简介:

王二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2019年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2003年于河南大学获学士学位; 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2008-2012年在英国John Innes Centre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创新中心/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从事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植物-丛枝菌根真菌共生方面的研究。建立以脂肪酸为核心的丛枝菌根共生营养交换与调控的理论框架;发现菌根因子受体,并阐述菌根因子信号转导途径;揭示豆科植物根瘤“奠基细胞”形成的分子基础等。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Cell, Science, Nature, 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是国际植物-微生物共生研究领域的前沿探索者。任Science Bulletin, New Phytologist等学术期刊编委。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8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19年“CSPB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和2020“科学探索奖”等。

 

周峰,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同年获欧洲分子生物学会(EMBO)奖学金,进入瑞士洛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模式植物拟南芥根系统天然免疫响应在单细胞水平上的调控机制。202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并加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任课题组长。现主要从事植物根系免疫可视化和土壤微生物互作等研究,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Current Biology等杂志发表多篇高影响力研究论文。研究成果曾荣获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等国家级重要奖励,对相关领域有广泛的影响。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