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
 

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南京农业大学于2001年批准建设,2003年通过科技部验收获批建立,2016年在科技部组织的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

实验室面向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科学前沿和生物种业发展战略需求,以水稻、小麦、棉花、大豆和果蔬等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现开始受理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热忱欢迎和邀请国内外科研人员积极申请。

一、支持范围

融合现代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技术手段,针对优质、高产、多抗、养分高效利用等重要育种目标性状,开展“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与创新”、“育种目标性状基因与基因组分析”、“作物育种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三个方向的科学研究。

方向一: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与创新

建立重要育种目标性状表型精准鉴定体系,拓展“表型组学”研究领域,筛选优异种质;建立基于组学的种质资源研究体系,揭示优异性状遗传规律,定位目标性状基因/QTL;建立规模化种质创新技术体系,创制突破性作物新种质;破解重要农作物基因组信息,解析种质资源形成与演化规律。

方向二:育种目标性状基因与基因组分析

在基因、细胞、个体和群体水平上解析目标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克隆目标性状关键基因/QTL,阐明其功能和作用机制;建立优异基因高通量发掘平台,实现目标基因的高效精准鉴定;采用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研究手段,解析重要性状表达与调控分子基础。

方向三:作物育种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

创新统计遗传学理论,解析复杂数量性状的遗传基础;探究杂种优势形成理论,创新杂种优势利用途径;建立完善的染色体工程和细胞工程技术体系;综合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转基因育种技术,建立品种分子设计新理论和新方法;培育优质、高产、多抗、养分高效利用新品种。

二、申请要求

1、具备博士学位或者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固定依托单位的研究人员(本室成员除外)均可提出申请。

2. 课题须有我实验室相关领域固定人员参与完成。

3、申请课题须属于以上研究内容;鼓励交叉学科或相关拓展领域的申请。

4、开放课题基金申请金额为10万,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

三、项目管理

1、项目立项、评审及立项等程序将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2、每项资助课题至少应发表1篇以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或通讯作者第一署名单位的科研论文。署名格式详见《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

  3、开放课题完成后,课题负责人需提交结题报告及相关学术成果复印件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将对开放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评议。

四、项目申请流程

1、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22日。

2、申报人的依托单位须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签署审核意见。

3、所有申请者按照要求提交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以邮戳日期为准),同时报送电子版本。

 

联 系 人:张芳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     编:210095

电     话:025-84395201

电子信箱:nationallab@njau.edu.cn (请在主题内注明“开放课题申请”)

实验室网址: http://slab.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