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6-06-28 浏览次数:
 

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度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依据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管理要求以及《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围绕实验室总体的学术方向和发展目标,现发布2016年度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自主研究课题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动态调整的原则,由实验室固定人员自由申报。实验室将组织一些符合实验室发展方向、具有转化应用前景的项目重点支持;探索性课题主要资助优秀中青年研究人员的科研;实验室特别鼓励多领域研究的集成和以团队形式申报课题。      

一、资助范围      

1.重点课题:支持围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与演化规律、重要农艺性状遗传与表达的分子基础、品种选育与人工驯化),开展持续、深入、系统的创新研究,实现在高水平刊物(IF59)发表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或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奖励。      

2. 自由探索课题: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作物遗传育种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与演化规律、重要农艺性状遗传与表达的分子基础、品种选育与人工驯化)开展创新性、风险性、前瞻性研究,实现发表JCR一区研究论文,或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      

3.人才培养课题:      

1)支持40岁以下青年学者[197611日以后出生],重点支持35岁以下青年学者[198111日以后出生],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作物遗传育种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与演化规律、重要农艺性状遗传与表达的分子基础、品种选育与人工驯化)开展创新研究,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的成长,实现发表JCR一区研究论文。      

2)支持回国进入实验室工作一年以内(含即将引进)的新引进优秀人才,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作物遗传育种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与演化规律、重要农艺性状遗传与表达的分子基础、品种选育与人工驯化)开展创新研究,重点支持将来有可能获得教育部特聘教授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新引进人才,实现发表JCR一区研究论文。      

二、 申报条件        

1. “重点课题”申报者需符合下列条件:      

1)实验室固定成员;      

2)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      

3) 已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研究内容符合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需求;      

4)在结题前能在高水平刊物(IF5年≥9)发表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1篇以上(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或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奖励(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2. “自由探索课题”      

1)实验室固定成员;      

2)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      

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和博士学位;      

4)在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        

5) 拟开展研究工作需符合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需求;      

6) 在结题前能发表JCR一区研究论文2篇以上(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或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3.“人才培养课题”申报者需符合下列条件:      

1)实验室固定成员,或决定来学校工作的海外人才;      

2)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      

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和博士学位;      

4)在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      

5) 拟开展研究工作需符合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需求;      

6) 在结题前能发表JCR一区研究论文2篇以上(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三、资助经费        

1. “重点课题”:根据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经费情况,每项给予20-40万元经费支持。      

2.“自由探索课题:根据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经费情况,每项给予10-20万元经费支持。      

3.“人才培养课题”:根据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经费情况,每项给予10-20万元经费支持。      

四、 项目考核        

实验室对自主课题制定规范、严格的考评制度,建立滚动和淘汰机制。实验室组织专家对课题执行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与结题验收,对于一些没有围绕课题研究计划开展工作的课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或暂停下一年度的研究;对于完成情况优秀的课题,可继续滚动支持。      

五、课题执行时间        

2016年度自主研究课题执行时间为201691日至2018830日。      

六、申报书提交        

拟申报的科研人员按指南要求,到重点实验室网站下载申请书,按照填报说明对所申报课题认真填写,于2016630日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送交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理科楼A204室),同时发送电子文本至nationallab@njau.edu.cn      

联系人:张芳      

联系电话:84395201

     

  以上未尽事宜,按照《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解释和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