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5-08-20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依托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农业大学),主要从事水稻遗传育种、品种资源、种质创新、生物技术和品种改良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等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研究所科研力量雄厚,现有教授     7     名,副教授     5     名,讲师     4     名,其他研究人员     2     名,博士后     2     名,在读博士     28     名,硕士     42     名。在科研上,先后承担国家     973         86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转基因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省高技术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已建立了     SSR         CAPS         InDel         d     CAPS     等分子标记技术体系,     并应用于资源筛选和育种群体的选择,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稻米品尝技术指标和鉴定方法,为本单位优质水稻的品种选育奠定了基础,曾承担江苏省优质稻米评比活动中的稻米食味品质的鉴定工作,建立了稻米功能性品质相关性状的鉴定技术体系,开展品质形成相关基因的定位和克隆研究。此外,在参照各种抗病虫鉴定标准基础上制定了抗褐飞虱和条纹叶枯病的鉴定评价标准,成功地应用到抗褐飞虱和条纹叶枯病     QTL     的分子定位、克隆、以及资源筛选和分子育种研究中。研究所具有从事遗传育种、分子标记、基因克隆和转基因等研究工作的能力和条件,有     2D     电泳系统、     RVA     谱、凯氏定氮仪、脂肪测定仪、凝胶扫描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此外,还拥有温室、网室、人工气候生长箱和     200     多亩的灌排方便的试验田,以及南繁基地,具有良好的室内外硬件基础条件。    
水稻研究所先后发现并精细定位了水稻广亲和基因     6     个,水稻休眠性基因     4     个,耐贮藏基因     1     个,谷蛋白基因     4     个,     γ     氨基丁酸合成相关基因     1     个,耐直播特性(茎粗和根粗)基因各     1     个和抗倒伏基因     1     个,并登录成功。     Osygl-1         OsVPE         OsRab5a         OsPSS-1     等基因已被克隆,并进行功能分析。     研究所迄今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     1     90     多篇,其中在     Plant J         Plant Physiology         Plant Molecular Biology         Genetics         Cell Research         TAG         Planta         Molecular Breeding         Crop Science     等刊物上发表     SCI     论文     50     多篇。    
近年来,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     1     项,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获得专利     3     项,申请专利     5     项,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7     项,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7     项。通过国审品种     2     个,省级审定     4     个,其中宁粳     1     号至     2008     年,已累计推广     2000     多万亩,成为江苏推广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全国推广面积第     3     位的品种。现有     8     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参加国家和江苏、安徽、江西、四川、贵州、上海等省市级的区域试验。    
现任团队负责人:江玲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