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4-02-14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园艺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主要从事不结球白菜、萝卜、黄瓜、梨等园艺作物种质资源鉴定特异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性状遗传与生物技术育种遗传改良与品种选育等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团队科研力量雄厚,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7名,讲师6名,其中1人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入选“新(跨)世纪优秀人才”4人,3位教授进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其中1位首席科学家。在读博士24名,硕士120名。

5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支撑等110多项科研项目。团队具有从事园艺作物遗传育种、分子标记、基因克隆和功能基因组、蛋白质组学等研究工作能力,有双向电泳系统、流式细胞分析系统、核酸蛋白分析仪、HPLC、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设备,此外还拥有温室、网室、人工气候生长箱,已建成基础条件良好、管理设施较完善的园艺试验场20公顷,具有园艺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相关研究领域先进完备的研究设施和条件。

在园艺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研究方面成绩突出,对原产中国的不结球白菜与萝卜、黄瓜、梨等主要园艺作物深入研究,处国内领先水平。先后搜集、整理园艺作物种质资源1万余份,创新优异种质282份,选育出新品种61个,并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在园艺作物遗传作图与基因组深度测序,雄性不育性、自交不亲和性、抽薹性、全雌性、营养品质、抗病抗逆性等重要园艺性状遗传基础与分子育种,以及园艺作物高效离体再生与重要性状基因遗传操作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绘制首个梨全基因组图谱成功进行102份不结球白菜大规模基因组重测序和转录组测序,阐明了梨自交不亲和性分子基础。

近年来,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奖3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18篇,其中在Genome ResearchPLOS PathogensPlant JCell Research、J Exp Bot、Thero Appl GenetPlanta Molecular Breed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 全国优秀 博士论文1篇,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创新园艺作物优良种质52份,育成优良新品种(组合)12个(获品种权或通过认定5个),并在适宜地区大面积示范推广。

现任团队负责人: 侯喜林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