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学术报告(10.19)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一:Organelle Biogenesis and Function in plants--An Update

报告人:Professor Liwen Jiang(School of Life Sciences,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报告题目二:Clearing of heat-stress induced protein aggregates requires a functional TPLATE complex

报告人: Professor Dr. Daniel Van Damme (VIB Center for Plant Systems Biology, Ghent University, Belgium)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19日(周六), 上午 9:00-12:00

  

报告地点:理科楼A201

  

报告人简介

姜里文教授,2000年开始任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助理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细胞与发育生物学中心主任、植物分子生物学与农业生物技术中心主任(IPMBAB)、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伙伴实验室轮值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部副主任等。主要研究方向是蛋白质的囊泡运输调控机制、植物细胞器的生物形成机制及功能、植物生物技术的开发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了近百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同时,担任The 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多个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姜教授多次荣获中文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Daniel Van Damme教授,先后于2001年和2006年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比利时著名植物学家、GCHERA世界农业大奖得主、VIB研究所主任Dirk Inzé教授,主要围绕植物细胞有丝分裂中细胞板形成的机理展开研究工作。之后在VIB研究所历任博士后科学家、研究助理、高级活细胞成像小组负责人、副教授等职位。2018年,Daniel Van Damme博士当选为VIB研究所植物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Full Professor)。Daniel Van Damme教授课题组,以烟草BY2细胞系、拟南芥、本氏烟(N.Benth)叶片表皮细胞和苔藓为研究模型,利用高级植物细胞成像新技术,对介导植物内吞作用的复合体TPLATE和参与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Aurora激酶家族进行活体细胞成像的观察,以对植物细胞内的生命现象——内吞作用和细胞分裂进行动态监测。相关结果发表在Cell、G&D、PNAs、The Plant Cell、EMBO Report、EMB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著名刊物。此外,Daniel Van Damme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Treads Plant Sci 和Current Opin Plant Biol发表综述文章,并参与编辑出版了《Cell division plane determination in plant development. In The Plant Sciences – Cell Biology》一书。Daniel Van Damme教授的研究引起广泛的兴趣,多次受邀在国际大会和著名大学进行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