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大豆适应性的分子遗传基础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大豆适应性的分子遗传基础

  :孔凡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71220日(周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理科楼A201

 

报告人简介

孔凡江,农学博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7  年,东北农业大学农学学士;2002  年,东北农业大学硕士;2006  年,日本北海道大学农学部农学博士。2006-2008  年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2008 -2010  年日本北海道大学特别研究员。研究方向是大豆分子遗传学和分子育种。主要从事控制大豆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发掘和调控网络和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1. 系统研究了大豆开花基因FT的功能,阐明了FT家族基因的等位变异对大豆适应性及大豆产量的贡献。

2. 克隆了控制大豆适应性和产量性状的重要基因J,阐明了光周期调控大豆开花的分子机制,证明了J基因的等位变异是大豆适应低纬度地区和提高大豆产量的重要机制。

Nature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cell  PhysiologyPlant Molecular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百人计划项目、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