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论坛:大豆基因资源多样性的系统解析与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
 

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文化论坛”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大豆基因资源多样性的系统解析与开发利用

人:邱丽娟 研究员

  间:2017年4月28日(周五)下午3:00

  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理科楼A201

主讲人简介:邱丽娟博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分子育种分会理事,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作物生物技术分会理事,中国农科院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杰出人才,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东北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大豆科研工作,先后在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Iowa State UniversitySoybean Genomics and Improvement LabUSDA-ARS (Beltsville, MD)进行大豆资源与分子遗传方面的博士后或合作研究工作。作为世界大豆研究会常务理事和主要组织者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世界大豆研究大会。

邱丽娟研究员长期从事大豆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优异性状基因发掘研究。利用10多年时间构建了系列大豆核心种质,选择代表性种质完成了大豆全基因组测序和重测序,构建了可代表物种特点的野生大豆泛基因组并鉴定出大豆演变受选择的基因;开发大豆重要性状基因功能分子标记并明确大豆种质资源的基因型,在大豆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863“大豆优质多抗基因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及聚合育种技术”、国家973“大豆核心种质构建”、“大豆应用核心种质构建与基因多样性”、国家科技支撑课题“豆类、油料、糖料基因资源发掘与种质创新利用研究”等课题20余项。现主持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新品种培育”等课题。研究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项,其中“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利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外大豆种质的引进研究与利用”获北京科技进步一等奖;申请获得发明专利12项,新品种保护权2项,编写著作12部,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在Nature BiotechnologyPNASThe Plant JournalNew Phytologist等刊物发表SCI论文50余篇。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