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表型组学系列学术报告(一)
发布时间:2017-03-1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计算机视觉技术及其在植物表型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英国亚伯大学 韩冀皖 博士

时间:2017年3月17日(周五)上午9:00

地点:理科楼A201

报告内容:计算机视觉技术是通过分析图像或者类似的输入源,使用数学算法对图像进行增强,滤波,分割等操作,提取所需的特征,并可以进一步使用机器学习,实现对图像内容的理解。该报告首先将对计算机视觉技术做一个简要介绍,并以一些实例进行举例说明。这之中包括对零件尺寸的测量,对目标的识别等。随后,将介绍计算机视觉在植物表型学中的应用。植物表型学是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提取植物的特征及其在生长过程中的变化,并将这些信息与植物基因,生长环境,代谢产物等因素相关联,从而优化植物的生长环境,或者发现最适合所在环境的植物基因类型及培养方式。英国国家植物表型学中心拥有一套24小时运转的自动植物表型学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对植物的生长进行连续的观察,同时对其生长环境及用水量,肥料摄入等进行精确控制。使用该平台,已经完成了小麦对外界环境影响的反应,不同草类品种的抗旱性,以及新的种植方法对小麦产量及用水量的影响等课题的研究。该报告将对这些实验中所使用的图像处理方法及获得的结果进行介绍。同时,提出一些对植物表型学的未来设想,与大家共同探讨。


韩冀皖

2010年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2年,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完成多项英国国防部及政府项目和课题。目前在亚伯大学国家植物表型学中心负责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是计算机图像处理专家,主要从事表型学及图像处理技术,生物质与图像像素的关系、战场信息时实分析系统、细胞定位及组织性质分析、高精度机器视觉测量、生物力学分析、深海热源探测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