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论坛:CLE小分子多肽激素调控植物维管束发育的机理
发布时间:2017-02-22 浏览次数:
 

“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文化论坛”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CLE小分子多肽激素调控植物维管束发育的机理

主 讲 人:刘春明 研究员

时 间:2017年2月24日(周五)上午9:00起

地 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理科楼A201)

主讲人简介:刘春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现任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学会副监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植物学报(英文版,JIPB)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种子发育,重点研究胚胎与胚乳发育的分子调控和细胞间信号转导、小分子多肽调控胚胎-胚乳信号交流的机理。主要学术贡献包括首次提出了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决定植物器官原基形成的理论;建立了植物界第一个细胞质分裂的突变体模型;鉴定了一系列控制胚胎和胚乳发育必需基因;发现控制干细胞分化的CLV3和CLE19基因是以小分子多肽参与信号传递;解析了调控水稻灌浆关键转录因子NF-YB1控制水稻灌浆的分子机理。迄今为止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和Plant Journal等杂志先后6次将其研究工作作为封面刊登。参与《植物发育的分子机理》和《植物细胞分化与器官发生》等教科书的编写。1989年获山东省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人”称号。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