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07-02 浏览次数:
 

2010 年3月27日,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农业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农业大学校学术交流中心(翰苑大厦)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盖钧镒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卢永根院士、学术委员谢联辉院士、程顺和院士、邓秀新院士、翟虎渠教授、朱军教授、朱祯研究员、万建民教授、马正强教授、张天真教授、侯喜林教授等出席本次学术会议。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还有依托单位南京农业大学校领导,分管部门、院系的领导,重点实验室各团队(课题组)负责人、老师和博士后人员近80人。
3月27日上午8:30会议在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副校长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中拉开序幕,并代表学校感谢各位委员于百忙之中参加本次学术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天真教授,就重点实验室2009年的研究工作进展进行了总体汇报。随后江玲、黄骥、王秀娥、贾海燕、郭旺珍、周宝良、智海剑、侯喜林、柳李旺、钱春桃、章文华教授等依次代表水稻、小麦、棉花、大豆团队和十字花科蔬菜、葫芦科蔬菜、作物逆境课题组向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重点汇报了自2006年评估以来形成的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及其进展情况。

报告后,委员们作了点评,对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提出要进一步依据重点实验室的三个明确的研究方向集中力量凝练有明显优势的、特色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开展具有重点实验室特色的科学研究,做出具有更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在下午的讨论中,学术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科研进展给予了积极评价。肯定了2009年重点实验室在各项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为今后的科研工作与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强调重点实验室各团队(课题组)间要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团队协同攻关,孵化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面对2011年的国家评估,认真做好相关代表性(标志性)成果的归纳与总结。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发展方面,继续把握好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有效进行团队部署,形成良好的研究格局,并加强国内外的合作,积极做好人才引进与培养,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结构。最后,盖钧镒院士强调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要带领全体人员认真吸收、消化学术委员们提出的宝贵建议,积极准备迎评,以评促建,把重点实验室建成一个在国内外具有知名度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