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参加援助西藏“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
 

1月3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四次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探索国家重点实验室援藏长效机制,促进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快速发展,科技部基础司、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邀请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和依托单位负责人在西藏农业科学研究院云谋试验站召开了援藏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工作座谈会。科技部基础司郭志伟副司长,西藏自治区政府潘旭春副秘书长,自治区科技厅丁明勤副厅长,农牧厅布琼次仁副厅长等领导参会。实验室主任丁艳锋及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依托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赤列旺杰厅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藏农业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有关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希望援建的具体需求,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丁艳锋代表学校和实验室表示将按照中央有关援藏工作的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有关援建工作,并提出希望从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平台搭建、实验技能帮扶以及开放课题设置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做好援建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组织实施,争取早日取得合作成果,为西藏农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志伟代表基础司对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依托单位对援建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此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相关单位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科技援藏和扶贫攻坚任务;二是要抓好落实,细化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三是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工作有所侧重,不千篇一律;四是要加强协作,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互惠互利,强化造血功能,建立9加1的合作联盟模式;五是要加大支持力度,在开放课题设置、人员交流与培养、平台管理等方面要落实到位。郭司长还解读了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

会上,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了援建协议,还参观考察了西藏农科院元谋青稞南繁基地。科学研究院和实验室派员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