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真教授团队首次成功克隆棉花纤维发育基因
发布时间:2017-10-18 浏览次数:
 

棉花是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棉纤维是纺织工业最主要的原料。纤维是胚珠外珠被单个表皮细胞分化发育而成的表皮毛,可以分为长绒纤维和短绒纤维两种。其中,长绒纤维是纺织原材料,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我校吴怀通博士利用我校早在1991年鉴定出的徐州142无绒无絮突变体,通过配置庞大的分离群体,首次图位克隆出控制长绒纤维起始分化基因为MYB-MIXTA like transcription factor (MML) (GhMML4_D12)。


  该基因的克隆有助于进一步揭示棉花纤维发育的分子机制,为利用分子设计改良棉花纤维品质提供重要的基因资源。研究论文“Genetics and evolution of MIXTA genes regulating cotton lint fiber development”,2017年10月16日发表在《New Phytologist》,张天真教授为通讯作者。


  去年,该团队还报道了控制短绒纤维发育基因GhMML3_A12 (New Phytol. 2016,210:1298-1310)。GhMML4和GhMML3均属于MIXTA类基因的两个亚类,说明MIXTA类基因在锦葵科进化过程中分化出两个亚类分别调控长绒和短绒纤维的起始分化。该研究成功揭示了棉花长绒和短绒纤维的起始分化调控机制,为提高棉花纤维产量育种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其他植物的表皮毛发育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4844/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