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功能蛋白质组学前沿技术与农业产业发展论坛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1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30日,由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艾比玛特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及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功能蛋白质组学前沿技术与农业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东郊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朱玉贤院士和盖钧镒院士担任大会名誉主席,丁艳锋教授和翟虎渠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会上,多位国内农业科学领域、功能蛋白质组学领域内重要专家应邀做学术报告。会议吸引了领域内学术同行200多人前来参会。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艳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致开幕辞。盖钧镒指出,目前生命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新技术和大数据的推动下,正在经历着从基因组学到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的转变。最新的理念和技术引领了基础医学、脑科学等领域的蓬勃发展,农业生命科学也应当充分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功能蛋白质组学等领域产生更大的突破,解决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科学的基础问题。盖钧镒期盼,通过此次会议,能够推动国内农业领域的同行以及生物技术公司能够不断创新,研发新技术,使我国农业产业和蛋白质组学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从跟跑、并跑进入领跑阶段。

    随后,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介绍 近年来在植物免疫、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等方面的重要研究突破;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介绍了近十年来家蚕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和成果转化进展;Abmart创始人、西北大学孟逊教授介绍了Abmart公司在抗体生产领域的重要工作,并提出要通过搭建抗体平台、降低抗体生产成本、缩短生产时间等方式,构建和完善抗体组计划,实现功能蛋白质组的研究目标,为医学和农业科学发展带来新突破;复旦大学杨芃原教授介绍了质谱技术在功能蛋白质组学中的应用;中国农业大学贺岩教授介绍了利用蛋白质组学等技术解析玉米果穗脱水与机收等性状的分子基础和减数分裂染色体重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郭研博士详细介绍了生物信息学在多重组学的整体网络分析中的应用,并和在场研究生们分享了如何从科研构思,课题设计,到发表科研论文的宝贵经验;Abmart公司孙卫宁博士介绍了抗体组技术的概念、原理及技术优势,并结合抗体组技术的应用实例,介绍了抗体组技术在农业研究领域,尤其是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应用。

    中国农科院前院长翟虎渠教授在大会总结暨致闭幕辞中对上述学术报告做了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抗体组技术的前沿性,产学研结合的必要性,并对抗体组技术如何更好地应用于农业科学研究及推动生物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