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在棉花遗传学和基因组研究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
 

6月5日,《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在线发表了棉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牵头完成的科研成果《基因组分析发现棉花品种改良特性、鉴定出纤维品质和产量性状关联位点》(Genomic analyses in cotton identify signatures of selection and loci associated with fiber quality and yield traits)。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在该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


本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经费的支持下,通过对318份棉花的全基因组重测序,揭示了从美棉品种改良为全球最大纤维作物的遗传基础和演化规律,鉴定出25个品种改良相关位点和119个产量、纤维品质、黄萎病抗性等关联位点,尤其是鉴定出能同时提高2-3个产量性状或纤维品质性状的关联基因,为棉花“精准育种”提供了优异的基因资源和理论指导,有非常重要的利用价值。这也是我校棉花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继解析陆地棉基因组序列(Nature Biotechnology,2015,33:524-530)、发现从多年生灌木到一年生棉花的起源和驯化规律(Genome Biology,2017,18:33)后,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全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aop/ncurrent/full/ng.3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