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在小麦白粉病抗性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
 

近日,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南京农业大学王秀娥研究团队题为“LecRK-V, an L-type lectin receptor kinase inHaynaldia villosa, plays positive role in resistance to wheat powdery mildew”研究论文,在小麦白粉病抗性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小麦白粉病是一种世界性病害,在各主要产麦国均有分布,我国山东沿海、四川、贵州、云南发生普遍,为害也重。近年来该病在东北、华北、西北麦区,亦有日趋严重之势。该病可侵害小麦植株地上部各器官,但以叶片和叶鞘为主,发病重时颖壳和芒也可受害。凝集素类受体蛋白激酶基因LecRK在植物生长发育、机械损伤和抵抗逆境等应答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参与信号转导途径介导的各种细胞过程。该研究团队,从具有较高抗白粉病特性的二倍体小麦近缘种Haynaldia villosa中克隆了LecRK-V基因,研究结果表明在Blumeria graminis f. sp. tritici和几丁质处理后LecRK-V 基因的表达量迅速上调,而且在叶片中的表达量高于根、茎、芒和愈伤组织中。转基因杨麦158可以明显提高白粉病抗性,该研究不仅证明LecRK-V 对小麦白粉病具有广谱抗病性而且表明活性氧(O3)可以提高小麦对白粉病的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