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7年第一期创新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
 

2月24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文化论坛”2017年第一期活动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研究员作了关于《CLE多肽激素调控植物筛管分化》的主题报告。

本期论坛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秀娥教授主持。实验室近百名师生参与本次论坛。王秀娥教授对刘春明研究员开讲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首期“创新文化论坛”表示感谢,并以刘老师丰富的海内外科研经历为基础,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期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积极交流学习科研经验以提高自身水平。

随后,刘春明研究员就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的报告。刘老师用幽默的语言风格,以动植物中多肽激素的介绍为基础,重点讲述了多肽激素的显性负突变研究体系的建立,此体系为研究冗余的CLE家族提供了新方法;基于该体系对VCLE2基因深入研究发现与LRR1受体激酶作用调控了筛管分化。由于多肽激素在植物中的研究还较少,他为大家展示了新颖、前沿的研究成果。

刘老师的研究经历启示大家,好的科研成果离不开大胆的想法和简单重复的实验。活动现场的师生对刘老师分享的研究内容兴趣浓厚,并就多肽激素的剪切、受体类型、如何鉴定多肽激素等问题积极讨论,获益匪浅。

最后,王秀娥教授再次对刘春明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文化论坛”是实验室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每两周举行一次,旨在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互动交流、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与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