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抗病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及其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2-07-02 浏览次数:
 

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颁奖大会于2007年2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实验室陈佩度教授主持完成、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里下河地区农科所 、甘肃省张掖市农科所、山西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联合申报的成果“小麦抗病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及其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小麦抗病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及其应用”利用细胞、染色体工程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将簇毛麦的抗白粉病基因Pm21和中间偃麦草的抗黄矮病基因Bdv2转入小麦栽培品种,通过花药、组织培养和毒素筛选等技术创造出抗赤霉病体细胞变异系,开发出与小麦抗病基因紧密连锁或共分离的分子标记,将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育种方法紧密结合,建成小麦抗病生物技术育种平台,成功地育成了15个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4319万亩,增产10亿多公斤,增收14亿元。发表论文 107篇(SCI 18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本项目在创造小麦优异抗病新种质、开发新型分子标记、建拓生物技术育种体系、选育新品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并产生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