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章文华教授荣获200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2-07-02 浏览次数:
 

经过同行评议、科学部遴选、专业评审组评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定,200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计划已发布,我实验室章文华教授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经费200万元,资助期为20071月至201012月。

章文华教授是我实验室第三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长期从事植物逆境信号转导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机理研究,发现了植物叶片中由磷脂酶Da1和磷脂酸转导的脱落酸信号途径,并阐明该信号途径在促进ABA诱导气孔关闭过程中的生理意义。研究结果还证明植物遭受氧化胁迫时,PLDd被激活,生成磷脂酸,降低H2O2诱导的细胞编程性死亡;在植物耐盐机理研究方面,他们发现,磷脂信号参与盐和一氧化氮诱导的液泡膜质子泵激活。最近5年,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 Science Plant Cell Planta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