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10号”杂交棉通过国审
发布时间:2012-07-02 浏览次数:
 

根据农业部第1072号公告,由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杂交棉创制工程研究中心张天真和朱协飞等选育的杂交棉新品种“南农10号”(国审棉2008021)于2008年8月又通过了国家审定。这是继“南农早”、“南农6号”、“南抗3号”后,该中心选育、并通过国审的第4个品种。

“南农10号”是一个转Bt/CpTI双价基因抗虫杂交棉,对棉铃虫、红铃虫等鳞翅目昆虫具有很好的抗性,且耐枯萎病、黄萎病。区域试验中,子棉、皮棉和霜前皮棉亩产达到222.8千克、91.4千克和73.3千克,分别比对照泗棉3号增产14.5%、5.4%和5.2%。纤维品质优良:HVICC纤维上半部平均长度29.9毫米,断裂比强度31.1厘牛/特克斯,马克隆值4.7,远好于对照及同类品种。该杂交棉综合性状突出,有望在今后3-5年成为长江流域棉区的主推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