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剑教授课题组发现预防大豆花叶病毒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6-07-15 浏览次数:
 

近日,实验室智海剑教授课题组于6月29日在《Plant Physiology》(IF=6.841)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The potyviral P3 protein targets EF1A to promote the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and viral pathogenesis”,栾鹤翔博士为该论文第一完成人,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智海剑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植物蛋白和油料来源,而大豆花叶病毒(SMV)严重影响大豆的产量和品质。P3是SMV的致病决定因子,该研究鉴定出与P3互作的大豆eEF1A蛋白,该蛋白属于转录延伸因子家族,研究发现SMV侵染大豆时,P3蛋白与eEF1A结合导致非折叠蛋白反应,从而增进SMV的复制,在内质网应激反应中,eEF1A作为结合蛋白(BiP)的上游基因调控病原侵染,沉默该基因降低SMV和其他内质网相关病毒的积累;eEF1A和SMV的P3蛋白的互作促进在二者在细胞核的定位,研究为阐明SMV的致病机理奠定了基础,也为SMV防控提供新思路。目前正在开展利用转基因技术沉默eEF1A,培育转基因抗SMV大豆品种的研究。

智海剑课题组长期从事大豆抗SMV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建立了全国统一的SMV株系鉴别体系;完成了对19个株系的抗性遗传和抗病基因定位,其中对优异抗源携带的10个抗性基因进行了精细定位;培育10个抗病品种,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其中在TAG、VIRUS RES、PLANT DIS等SCI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成果先后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江苏省科技成果二等奖以及大北农科技成果一等奖。受农业部授权,多年承担国家和8个省(市)大豆品种区域试验参试品种的抗SMV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