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成功举办双向电泳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2-09-18 浏览次数:
 

双向电泳的应用是目前基因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必要手段。近年来,我们在科研人员的操作使用中发现很多实验技术问题。为能规范双向电泳仪的操作过程、解决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美国Bio-Rad公司、南京润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24-26日在金陵研究院110电泳室联合举办双向电泳研讨班,经前期报名筛选,本次研讨班有23名学员参与上机操作、5名学员旁听。

Bio-Rad技术工程师对双向电泳实验原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对已准备样品进行了双向电泳的系统操作,样品制备→一向IEF实验→二向SDS-PAGE胶的灌制→一向聚焦结束后胶条处理及SDS-PAGE二向电泳→二向SDS-PAGE胶的处理→染色/脱色→图像扫描和结果分析,学员严格按照培训工程师的要求逐步进行了上样实验。在实验等待中,培训工程师还进行了两次小型技术培训讲座——《双向电泳原理及应用》、《PDquest软件分析》。

本次研讨班还邀请了新加坡资深工程师在生科楼E1001报告厅进行了两次专题讲座,25日下午的报告《Finding Proteins That Matter:Proteomics Tools in an Alzheimer's Disease》针对双向电泳实验的各种结果进行详细的解析,还对我校同学的电泳结果图片进行分析,并提出改善实验的方法;26日下午的报告《Western in a day》详细讲解快速western blot实验,报告结束后还进行了现场仪器演示实验。

培训结束前,实验室就本次研讨班的效果准备了《双向电泳问卷调查》,通过统计,本次双向电泳研讨班主要解决了样品处理和实验的数据分析的问题,100%的学员认为本次研讨班对实验帮助很大、希望安排下一期培训,同时建议实验室组织专门针对数据分析的软件进行更详细的系统培训。

学员进行上样实验